Loading...
icon_phone 電話 (02) 2621-5656#2340(日間)、#2194(進學) 傳真 (02) 2620-9915

 

教學目標與特色

一、目標

培養21世紀宏觀之國際視野、能掌握應用資訊、具解決問題能力、有自主判斷力、創造力、專業基礎能力的日語人材。

二、特色

(一)大力推動國際交流
1.本校與日本姐妹校麗澤大學於民國69年開始進行交流合作,民國70年起互派交換留學生,民國74年麗澤大學中文系學生至校學習中文,迄今交流已屆滿20載。
2.民國78年2月「麗澤學舍」峻工,麗澤大學學生、其他外籍生及日文系等學生共同生活於學舍中相互提攜交流,可稱得上是本校「國際化的搖籃」。

(二)首創國內大三學生出國留學學分制
民國82年9月教育部開放學生出國進修,本系即率全國之先甄選15名學生至麗澤大學進修,每年派遣出國留學生分赴日本麗澤、城西、城西國際、京都橘女子大學(94年更名為京都橘大學),94學年度再增加長崎外國語大學修讀一年的課程、96學年度新增平成國際大學、98學年度新增同志社大學、106學年度新增熊本大學、109學年度新增高知大學及大谷大學,每年派遣學生約達50-75名,留學人數迄今持續穩定成長,深獲好評。歷年大三出國留學生人數請見歷屆大三出國留學人數統計表

(三)每年另有日本早稻田、北海道、青山學院、亞細亞、津田塾、中央學院、駒澤、關西大學等各提供數名之交換留學生員額供本校學生申請。

(四)舉辦「特別講座」課程
每年聘請國內外專家學者、各大公司機構負責人及本系傑出系友蒞系主講,藉以增進本系學生對日本文學、語言、文化、社會、經濟等之認識與瞭解。

(五)持續擴展企業實習
為了培育學生規劃職涯,日文系均積極推動學生在校期間參與企業實習。所謂企業實習,是利用暑假或安排一部分的課程,讓學生實際經歷一次從撰寫履歷表、參加面試,到進入公司工作等等,一整套的求職流程體驗。
企業實習並非只是鍛鍊學生在校所學的外語能力,更多的是利用這語言能力去體驗社會,讓學生踏出跨領域求職的第一步。
透過企業實習,學生可以在畢業前便開始探索並體驗自己將來的可能從事的工作,去思考並規劃自己的職涯願景。有許多學生藉由這樣的實習機會,拓展了視野與人際關係,畢業後就進入相關職場工作。
根據調查,企業徵才時最重視的不是求職者在學校所學的專業科系,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與團隊合作的精神。
我們希望學生能夠充分利用自己所擅長的日語能力,以及對日本這個國家文化的深度理解,在未來的職場上,成為跨國文化溝通最強的外交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