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icon_phone 電話 (02) 2621-5656#2340(日間)、#2194(進學) 傳真 (02) 2620-9915

110學年度影像製作

課程簡介: (授課教師堀越和男老師提供)

學生們從第一學期開始,便透過讀書會和課堂,學習影像的製作方式及理論,並親自向採訪對象取材,各自完成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紀錄片作品。

我能感受到,在影像製作的過程中,學生們除了日文能力,還有影像編輯的知識、團隊合作的精神都有所增長。不僅如此,透過接觸採訪對象的人生,了解到以往不曾知曉的世界,作為「人」逐漸地成長著。在淡江大學畢業後,請將在這裡所學到的事物化作養分,希望每位學生都能豐富自己的人生。

本次發表的作品共有四部,不論哪一部都是十分優秀的作品。學生們針對各自的主題反覆沉思,有時也會伴隨著煩惱,即使如此還是與各個小組、成員一同努力完成了這些作品。

我相信學生們想傳遞的訊息、以及對於作品的情感一定能傳達給在此觀看的各位觀眾。影片在Youtube上也可以觀看,還請務必撥冗觀賞。

 

方O瑛、李O帆 桜咲き、人情の里(櫻花綻放 人情之里)

作品概要 (學生方O瑛、李O帆提供):
不論是都會區還是鄉下,只要是人們聚集之處都可以稱為社區。而我們每天居住於社區之中,生活於此的同時,是否曾去注意過,社區裡有什麼故事?社區裡的活動中心舉辦了什麼樣的活動?而社區之中有誰在奉獻付出? 
一個對社區毫無關心的大學生,從認識社區開始,參加營造、與居民交流,收穫了快樂與感動。並希望年輕一代能共同參與,使這份活力不會就此消失。

 

郭O妏、林O含 樹木の守護神—詹鳳春先生(樹木的守護神—詹鳳春老師)

作品概要 (學生郭O妏、林O含提供):
本紀錄片專訪台灣第一位女性樹木醫生—詹鳳春老師,帶您一探樹木醫生這項職業,以及背後不為人知的酸甜苦辣。從詹老師立志、圓夢的過程,看她如何以外國人女性之姿,跨越重重難關,成為獨當一面的樹木醫生,希望我們的作品,能帶給您內心感動與治癒。

 

陳O睿、陳O如 全力ガール(全力女孩)

作品概要 (學生陳O睿、陳O如提供):
許多人對於留學生或許多多少少抱有偏見與刻板印象,或是抱有美好的幻想;但是對於實際在國外獨立生活的留學生們來說,則並不是如此。這個影片透過在台留學的日本人的故事,來了解有關留學生活的事以及她的故事。

 

邱O昱、何O文、陳O騏 猴硐ー猫たちのユートピア【卒業制作】(猴硐—貓咪們的烏托邦)

作品概要 (學生邱O昱、何O文、陳O騏提供):
猴硐,曾經作為臺灣最大的煤礦生產區,見證了臺灣礦業的興衰。臺灣採礦產業消退之後,繁華一時的猴硐面臨人口流失,逐漸成為一個單純的小鎮。近年有大量的街貓在當地生活,吸引了許多愛貓人士前往,成為以貓村聞名的觀光聖地。
起初,猴硐以貓村為契機,在近年以觀光為中心發展,為小鎮注入新的活水。但是隨之而來的問題是貓的商品化、貓瘟、觀光客以不當的方式互動造成貓的健康危害。而當地的商家、愛貓志工、動保處做了哪些努力來改善現況?作為觀光客的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?